山山而川

资深be美学爱好者

相似作品侵权认定(看到的都是有缘人)

『我整理整理主页再发一下,这样方便看,不占tag啦』

最近知网免费,趁着现在能合法白嫖(x)的时候多看看,刚好在看作品相似侵权判定研究这方面,tag里面吵得沸反盈天的,就在这简单说说,知产上对著作侵权是如何认定的


第一步.看被侵权人的作品是否享有著作权

一个作品是否享有著作权,是认定该作品著作权是否受到侵犯的必要前提。我国《著作权法》规定:无论是该作品否公开发表,只要一经产生,自动享有著作权。


那么问题来了,如何判断原作品是否有著作权,这点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认定。

a.看其是否属于《著作权法》所保护的作品范畴

b.是否具有独创性

c.能以某种有形形式加以复制(例如纸质书出版发行etc)

以上三点必须全部满足,则原作品受著作权法保护

ps:即使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被一堆人黑出翔,人家的作品依旧有著作权,就是这么狗🌚


第二步.关键来了❗️

将侵权人的作品与原作进行比对

①.这里就有一个专业名词:思想——表达二分法,即法律保护的是作品,不保护思想(重点要考❗️),比个例子,假如我有个润玉强取豪夺的脑洞,但我没有把他写出来,碰巧有个锦玉姐妹和我脑电波相似,但人家给写出来了,而且写的特好,你就是气死,说人家融梗,甚至走法律程序,那也没办法,法律保护的是作品不是思想。

『当初沸反盈天大大写的《三流天帝》被说融梗的时候,我就不太赞同』


②.又一个重点来了❗️❗️

对侵权人作品的分析,看相似作品侵权的判定标准,司法实务和理论学界有一个普遍认同的规则:『接触➕实质相似

我们就以眼前现成的做案例吧。

接触:即接触原作品的机会,『十一微风』混锦玉tag,那么ta就有一定几率看到『寿司君』写的文(而且寿司太太的文真的好),这就是接触。

实质性相似:说白了就是大家公知的调色盘。

在已经有姐妹制作出调色盘的前提下,如果存在十一曾经接触过寿司君作品的事实,就能推定在后的作品来自于在前的作品,可以推定十一抄袭了寿司的作品。


我在说一个例子:一个作家看了《罗密欧与朱丽叶》的音乐剧,回家灵感暴发文思泉涌,写了个现代版罗密欧和朱丽叶,大致就是两个同学相互喜欢,但彼此家族有世仇,为了在一起,女主喝假死药假死,但男主不知道啊,殉情,女主醒来看男主死了,也殉情,团灭over!即使《罗朱》音乐剧著作权没到期,作家也不构成侵权,因为法律保护作品而非思想。but如果他用了音乐剧中人物关系,发展脉络,甚至台词,那么他就构成侵权了,因为他已经用了该音乐剧的『表达』


这就是法律保护作品,不保护思想的真意。


怎么还是罗里吧嗦写了一堆,不是写论文,我就不具体展开了,就这样看吧😂


我之前还看到提什么论文查重率,那个妹妹还是多读点书的好,我的师兄为了论文能够降重

弓虽  女干 幼女  都只能写骑跨在未成年女童身上进行xing行为🌚做梦都在写论文。。。肝不下去就疯狂diss翟天临,法学生太难了

ps:如果有姐妹想深入了解一下的话可以去知网搜『黄小洵博士』的《作品相似侵权的判定研究》,特别详细



评论(5)

热度(22)